踩蘑菇

只嗑cp不混圈
写文随缘,挖坑不填。
什么都吃只会让我营养均衡!

【生贺/西湖组/伞修橙】萍水相逢

男神生日快乐!!!!!!

0点发文

39啦,明年就男人40一枝花啦 男神我最爱你了!

此篇无cp,无cp,无cp

讲的是年轻的老叶和三十六的阿邪装x(划掉)相遇的故事

十几岁的老叶真心不好写,总感觉ooc了……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01

        嘉世网吧为战队专门开出的包间里只有一台电脑亮着,叶修正在研究皇风的打法。屏幕上扫地焚香的一个动作被反复放了三遍。

        他点起一根烟,缓缓吸进肺里,又缓缓吐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烟草的气味唤起了他一部分不算久远的记忆,关于教会他抽烟的那个人的。

02

        叶修提着菜兜子看了一眼手表。

        离沐橙放学的时间还有10分钟,走大路过去肯定是来不及了,但是走小路刚刚好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让他那天重新选择一次,他死也不走那条黑漆漆又几乎从来没人经过的小破路。其实这条路还是他刚来杭州第一天迷路的时候发现的,之后走过很多次,所以同样的情景再重来一百次他也会走小路,假设不成立。

        他一路盘算着沐橙今天用不用做值日有没有活动,想着想着又想到在学校追沐橙的一个小屁孩,走着突然闻到一股子怪味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皱着眉四处看了看,突然从旁边破屋的缝隙里伸出两只手,趁他反应不及把他一下拽了过去。来人用双臂把他箍住,手死死地按着他的嘴。

        卧槽什么鬼?他一边挣扎一边胡思乱想,抢劫?自己看起来也没什么钱吧?再说抢劫哪有埋伏在这种十天半个月不走人的地方的?

        叶修长期缺乏运动,身后的人力气又奇大,挣扎无果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别乱动。”那人在他耳边说,声音是低沉还有些沙哑的男声,透着不耐烦,“被发现了别想活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听他说的如此认真,转念一想,自己也没啥钱,身上只有一兜子菜和买菜剩下的几个钢镚,便也不动了。反正打不过,要钱没有要命一条。

        那人又说:“你别出声,也别乱跑,我就松开你。知道了就点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连忙把头点得跟拨浪鼓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那人松开他的嘴,却仍然抱着他的身子,显然不信任他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觉得脸上湿淋淋的,抬手蹭了一把,低头一看,心里就暗骂一声我靠,血!难怪刚才闻到怪味,现在一想,不就是血腥味吗。

 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是后面那孙子自己流的还是杀人沾的别人的血,反正哪个都不是啥好事。八成是黑社会的什么乱七八糟的帮派在黑吃黑,偏偏把无辜的他给卷进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身后那人说:“有一帮人在找我,现在你身上有我的血,他们看到你肯定不会放过你,所以你只能跟着我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又点头,心说我就抄个近道,看着架势还得把命丢这儿?

        大概是真的放心了叶修不会乱跑,男人终于放开他。奈何缝隙里没什么空间,他们还是只能紧紧贴着对方,这种感觉非常难受。

        就这么过了几分钟,男人身上传来一阵手机震动。他没有拿出手机来看,在叶修耳边说:“我数三声,你往你来的方向跑,能跑多快跑多快,别回头。到大路上我们就安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到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不等叶修说完,他开始倒数:“一……二……跑!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脑子都没转,只听那男人喊的一声跑,腿就自己动起来了。他感觉自己这辈子都没跑过这么快,几百米的路程眨眼就跑到头了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在路口喘得像头牛,只觉得刚刚经历了九死一生现在有点没反应过来。他回头,看见那男人站在他身后拿出手机来看,他肩上大概是被砍了,流了不少血,他却像没事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跑得太慢了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这才意识到刚才这家伙跟自己跑了一样的路程,还带着伤,现在大气都不喘,丫是个人吗!

        叶修说:“你……你他妈谁!”

        男人有点好笑:“小朋友,你家长在家吗?家里有急救用的药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?”叶修后撤一步,“你还是去医院吧,别打我的主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 男人勾住他的肩膀:“带我去你家,不能去医院。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想说凭什么你说去我家就去我家,然后感觉到一个尖尖的东西抵在了自己的肋骨处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沾过不少人命,如果你不想我发脾气,最好按我说的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,”叶修小声说,“我听你的,但是我没钱给你买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说,把你外套借我一下。”男人说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脱了外套递给他,男人接过套上,遮住身上的血迹。叶修注意到他把一把白亮白亮的刀藏进了袖子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要试图把我带到其他地方,杭州我熟得很。”男人说完笑了一下,“那么认识一下,我的名字叫吴邪。”

03

        这个叫吴邪的人一点也不无邪,叶修站在自己家门口想着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看吴邪,吴邪抬一下下巴,示意他开门。他抬手拍门:“沐秋!”

        里面回喊一声:“哦!沐橙,开门去。”估计又是在研究装备之类的。

        等了半分钟,门开了,一个穿着家居服,长相很漂亮的女孩子在门边说:“叶修哥,这个点菜市场都收摊了,你跑哪买菜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这才想起来刚才买的那袋菜被他扔在刚才那个破屋的缝隙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诶?你是?”苏沐橙看见了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是吴邪,要暂时在你们这借住一段时间。”吴邪倒是不见外,说完了就往屋里走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一脸懵逼地去看叶修,叶修耸肩:“进去说。”

04

        这间旧居民楼的50平米小屋是他们租的,房东是个老太太,看他们三个孩子可怜就没怎么收房租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翻箱倒柜最后在电视柜下面找到了一个急救医药箱,用酒精给吴邪消毒,然后扯出绷带,傻了。这他不会绑啊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一点也不意外叶修的不知所措,拿过绷带就自己绑给自己绑上了,很熟练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看来没少受过伤,叶修想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以前我看别人自己给自己处理伤口,觉得他们特别牛逼。”吴邪说,“现在想想,我以前真是傻逼。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觉得他这话透着一股浓浓的装逼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修,怎么回事?”苏沐秋放下他的装备编辑器,过来询问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非常无奈地把自己碰上吴邪的经历给兄妹俩讲了一遍,苏沐秋听罢对吴邪说:“这是我们家,你要住这里,首先得讲清楚你是什么人。还有,你要付房租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以。”吴邪点头,“我是做生意 的,得罪了人得躲一躲。至于房租,我身上现在只有一千多的现金,先给你们,回头还会有更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扬眉和苏沐秋对视一眼,苏沐橙说:“哇大叔,你好有钱啊。”

05

        吴邪的到来并没有改变另外三个人的作息时间,除了地上多了铺盖之外好像对他们的生活也没有更多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 当天因为叶修丢了买的菜,所以最后一人吃了一碗泡面

        叶修一边吃一边抬眼看吴邪,有钱人吴大叔对泡面没有任何异议,和他们几个一样吸溜吸溜吃得很欢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很好养活的,吃睡都不挑。”吴邪吃完了说,“小兄弟一会帮我下楼买包烟。”

        如他所说,他确实什么都不挑,连叶修给他买了最便宜的烟也没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“来一根?”吴邪递给叶修一根烟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接了,点燃之后吸下一口,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。倒是苏沐秋,也拿了一根烟点上,啥事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红着眼睛瞪他:“你还抽过烟?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秋:“以前抽,后来买不起,就给戒了。”
       
06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非常爱找吴邪说话,因为吴邪知道很多东西,关于各个方面的,好像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。

        最关键的是,苏沐橙的作业吴邪都会做。

        家里有两个学历初中毕业的哥哥成天窝在家里打游戏,苏沐橙的成绩在学校不是一般的烂。但自从吴邪住进他们的小出租屋,苏沐橙写作业的正确率从百分之十直逼百分之九十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苏沐橙问他到底多少岁,他眯着眼睛想了想,说:“三十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骗人的吧!说自己多少岁还要想的?”苏沐橙说,“你明明长了一张二十八的脸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笑了:“那你为什么成天叫我大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歪头:“看眼睛。看你的眼睛总觉得你很老了,比三十六还老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垂下眼睛,长长的睫毛也一起落下来:“我真的三十六岁,不多不少。”他又想起来什么似的,“都十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十年?”苏沐橙还想问,到不管怎么问,吴邪都不肯说了。

07

        叶修不善和人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 他这个缺点在几年后甚至导致他在战队里被逼退役。所以在和吴邪共处的时候,他心里总是有些无措,只是表面上看起来从容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大多数时候吴邪都比较温和,和第一天威胁叶修的时候判若两人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吴邪站在窗口抽烟,那天是个阴天,发白的日光从他身前透过来,将他的背影勾勒成一个模糊的剪影。叶修无意中瞥见的时候都惊呆了,那个背影像经历了远超他年龄的时光,沧桑得可怕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他问吴邪为什么抽烟,吴邪说:“为了保持清醒。不管哪种层面上的清醒,烟都非常管用。有的时候走得太远了,就容易弄不清自己到底是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 尽管这话说得有装逼嫌疑,但叶修不得不承认,这种话自己是说不出来的,而且他并不能完全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 就像沐橙说的:“吴大叔是个有故事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偶尔吴邪看人的眼神就像是鹰看猎物的眼神,那是一种长期居于食物链顶端的生物才会具有的眼神,像锐利的刀锋一般将你的伪装剥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人很奇怪,凶残的时候让你不寒而栗,温柔的时候让你忍不住想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开始学着他抽烟,开始在头脑混沌地时候去依赖烟草的味道。后来他不得不承认,香烟确实非常有用。它也许不能缓解痛苦,但它让痛苦变得清晰,变得能够应对。

08

        相比叶修,反倒是苏沐秋和吴邪相处得非常和谐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秋这个人,表面上就是一个温柔阳光的邻家哥哥,实际上内里是有一点痞气的。这个痞不是指他吊儿郎当不干好事,而是指他的行事风格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刚上小学的时候,因为是孤儿,被班里另一个女生欺负。当时四年级的苏沐秋听说了,二话没说跑到妹妹班里拍桌子指着那女生说:“你再敢欺负我妹妹以后就别想好过!”其实他也不知道能把人家怎么样,不过虚张声势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兄妹两个相依为命生活在社会上,苏沐秋作为哥哥总得有点本事,既得养活自己又得保护妹妹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秋有时候会放下游戏和吴邪闲聊,打听打听对方生意上的事,也说说自己在游戏上如何赚钱过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的伤已经见好了,有一天他好像很闲的样子跑去围观叶修和苏沐秋抢boss。到最后竟然把战场上局势看得一清二楚,甚至两人失败的原因和期间可能制造转机的地方都给他分析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吴邪熟悉了操作,用秋木苏和叶修的一叶之秋打了一场,结果当然是惨败,他的手速太低根本没法打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秋跟吴邪闲聊很大一部分是带着打听对方是什么人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大叔,你做什么生意啊,这么有钱?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说:“卖古董,做拓片,生意不错,日子挺滋润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怎么会有仇家追杀你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挡人财路了呗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不管他怎么问,吴邪都回答得滴水不漏,偏偏这人一看就不是单纯的生意人。

09

        关于吴邪到底是什么人这件事,叶修和苏沐秋讨论过好几次,结果都无非是黑社会一类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夜里,叶修起来上厕所,下床的时候瞥了一眼吴邪,结果吓得绊了一跤。吴邪眼睛睁得老大,看着他,看起来倍儿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还没睡?”叶修迷迷糊糊地说,“失眠?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说:“不是,我刚醒。”声音里一点睡意也听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他注意过,如果他夜里醒过来躺在床上不动,吴邪也不会醒;一旦他有一点点下床的动静,吴邪就会立刻睁眼,而且睁眼之后完全不像刚睡醒。

        这睡眠是得有多轻多浅,一定受过特殊训练。叶修想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睡觉的时候,会把他那把银白色的刀放在枕头底下,好像随时会有人半夜来杀他一样。叶修觉得说不定这人有被迫害妄想症,就算没有也是一个十成十的神经质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总是会借苏沐橙的废卷子来用。在叶修苏沐秋打游戏,苏沐橙围观的时候,他就会待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在卷子背面写写画画。叶修曾想过把那些卷子拿来看看,但他每次都找不到。后来又会发现烟灰缸里多了一些灰烬。

        他好像在谋划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起初吴邪刚住进来的时候叶修还以为他会对自己的事情问东问西,没想到他一句话也没问过。但叶修觉得他都知道,这非常可怕,这个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不是询问,而是观察。

        吴邪说过:“将来你要多回家看爸妈,别让自己后悔一辈子。”

10

        吴邪说话有时候像个老头。

        他时不时就会冒出一句“我以前”怎么怎么样,统计起来大概是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,铺子里有个伙计,特听话特呆萌,一个月六百块工资。我总用扣工资来威胁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,有个兄弟,傻逼似的,他啥都不说,好像啥都知道似的,后来我才知道他失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,还有个兄弟,满嘴跑火车,一身肥肉,关键时刻比谁都管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,家里有个三叔,成天带着我瞎混,后来他跑了,我就接了他的生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以前,什么都不知道,还什么都想知道。等到什么都知道了,又后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说:“大叔,你怎么老说以前,说说现在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现在?”吴邪把一根燃到头的烟摁灭在烟灰缸里,面无表情地垂着眼睛,像一尊被风化严重的雕像,最后他说,“现在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11
        二月份苏沐橙过生日,叶修买了块小蛋糕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 四个人围在矮脚桌旁吃蛋糕,苏沐橙抬头问:“吴大叔,你生日是什么时候啊?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说:“快了,就在三月初。以前大学的时候有人要给我过生日,我就说生日没什么好过的,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是特殊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然后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然后他们说我装逼。”

        说得好,叶修心想,你就是爱装逼。

        过了几天叶修还在盘算着要不要三月初给吴邪过个生日,可是他生日到底是哪天呢?

        这天他和苏沐秋一起去找一个代练的顾客拿账号卡。顾客是个有钱人,没怎么讨价还价就敲定了价钱。

        回去的路上叶修还吐槽说冤大头越来越多了,苏沐秋还说咱们活着全靠这些人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沐秋,这都三月了,你说咱们过两天给吴邪过个生日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?”苏沐秋奇怪,“你没听他说吗,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生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也是啊……那算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他也没想到在家等着他的不是吴邪,而是不告而别。

        屋里静悄悄的,刚才他还想着要过生日的人不见踪影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大叔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?”

        最后他们在电脑桌上发现了一张字条,被沐橙的签字笔和一张银行卡压着。

        字条上的字体很漂亮,刚劲有力,内容是这样的:

        “密码是沐橙生日。”

12

        这样就走了?

        叶修突然有点生气,就算要走,有什么理由需要不告而别呢?用刀子指着他过来,在这里住了一个月,不声不响就这么走了。他哪怕说一声感谢也行啊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他走了啊。”苏沐秋说,“来看看卡里有多少钱。”

        对啊,他付钱了。其实吴邪于他们来讲就是一个有钱的租客吧。不,其实连租客也算不上,租房子的人好歹要看看房子地段环境条件之类,而吴邪不过是在那条阴森的小路截住了他就跟过来了。换做任何人他都会跟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 没什么可在意的,吴邪本来就和他们不是一路人,走就走吧。叶修点起一根烟。

        还想着给他过生日,脑子坏了吧?

        “靠!阿修你来看看,我是不是看错了?一,二,三,四,五个零,十万块!他只是住了一个月就给我们十万块,这么有钱!”苏沐秋的叫喊声传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十万怎么了,他差点捅死我,给一百万也不多。”叶修说着过去数零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下有了十万块,说不兴奋是不可能的。虽然叶修从小家里不缺钱,但对于现在生活拮据的他来说,这五个零简直是天文数学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跟苏沐秋一起激动地商量着怎么用这笔钱,只是他心里除了兴奋还有点别的东西,他不想去想那是什么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苏沐橙放学回来,进屋转了一圈回来拽着叶修问:“吴大叔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走了。”叶修说着笑了,“他给我们留下了十万块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走了?”苏沐橙失望地放下手,“怎么就走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叶修推着她去把书包放下:“当然会走了,这又不是他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也是,”苏沐橙说,“吴大叔也有他自己的事。”但她看起来还是有点不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 “因为吴大叔是个很好的人啊。”苏沐橙说。

13

        是个好人吗?叶修心想,狗屁!哪个好人会拿刀指着别人威胁人家,还有被迫害妄想症。

        还爱装逼,他又补上一条。

        烟烫到了手指,叶修意识到自己走神了,皇风比赛的视频已经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想想,好人和坏人哪有那么清楚的界限。要说吴邪没干过犯法的事,他才不信,当时他也觉得吴邪不是什么好人。但三年后的现在,他再回想,却觉得那人本质上是很善良的。

        可能是因为那天他在窗前抽烟的背影太美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吴邪的那笔钱大部分投入了嘉世,余下的都用来来抢救苏沐秋和处理他的后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 叶修关电脑前看了一眼日期,意识到现在也是三月初。

        “生日快乐。”他低喃着,关了电脑。

14

        十多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天真,你真决定了回杭州?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一边察看着机票一边叹气:“想回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 胖子在躺椅上抻了抻腰,引得椅子一阵吱嘎声。他说:“想去就去吧,估计也没什么人认识你了。待够了记得回来,胖爷我还等着你给我送终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成,也就几个月。”吴邪说着转头,“小哥,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去。”张起灵不等他说完就接上话。

15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看着机场里的巨幅广告牌,觉得那上面的人有点眼熟。那是一个关于网游的广告,他打开手机搜索了一下,看到一条新闻:

        “国家队出征苏黎世,夺世界冠军,‘荣耀’归来!我国电竞事业走上巅峰。

        (图为国家队成员夺冠后新闻发布会现场,左起:国家队领队 叶修;国家队队长 喻文州;国家队成员 周泽楷 王杰希 黄少天 苏沐橙 楚云秀 张新杰 张佳乐 肖时钦 李轩 孙翔 唐昊 方锐)

        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看着照片最左边那个表情有些漫不经心的男人,他想起他是谁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又扫了一眼照片,认出了苏沐橙。当年那个缠着他问东问西的小姑娘已经长成大美女了,广告牌上的正是她。

         怎么不见她哥哥?吴邪又看了一遍照片,接着把整篇报导翻了一遍,确认全文没有提到苏沐橙的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 他费了一番功夫才想起来她哥哥叫苏沐秋。也罢,世事难料,说不定是出了什么意外,也有可能是为叶修他们做幕后工作之类。

16

        “你确定这里不禁烟吗?”苏沐橙说。

        她戴着墨镜,和叶修一人拖着一个行李箱走在机场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没有禁烟标志,没事儿。”叶修说着,头也没偏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颇显担心地四周张望了一下,确实没看到标志,稍稍松了口气。 她忽然看到不远处的柱子底下站着一个人,那人看着她,看起来年纪不小了,有点眼熟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沐橙你看什么呢?”

17

        吴邪看着苏沐橙把墨镜抬起来,用她漂亮的眼睛望着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张开嘴向他比了个口型。

        他认出来了,是“大叔”。

        他扬起嘴角,向她抬了一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 在苏沐橙去跟叶修说的时候,吴邪转身没入了人潮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 “走吧,小哥,看看我房子还能不能住人。”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12)

热度(352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